嘀——嘀嘀

关键词:设计,IT,想法,游戏。

上帝的笑料·80% * 80% * 80% = 51.2%

关于这个问题我零零碎碎地想了几天了,总觉得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假设完成一项任务需要三个步骤,每个步骤有一个“推荐做法”,如果按照这个做法去做的话,这个步骤的成功率就会达到80%。

于是,当我去计算整个任务的成功率的话,我发现,成功率 = 80% * 80% * 80% = 51.2% 。

老实说我确实有点被惊讶到了,哪怕是每个步骤按照80%成功率的推荐做法去做的时候,最终成功率也不过是刚刚超过一半而已?!

不过当然,很快我也发现,在这种非此则彼的二元情况下,51.2%已经比其它方案的成功率高出几倍了。


然后我想到了这么一件事情:如果把“推荐做法”看作是用户完成任务的成功率的话呢?

那样就会出现这么一种情况:哪怕我们很努力地去改善每个步骤的用户体验,哪怕是让每个步骤的成功率都达到了90%,但最终这个任务的成功率也就只有90% * 90% * 90% = 72.9% 。才刚过70% 。

所以说就出现了这么一个结论:与其花力气在改善一长串步骤的用户体验上,不如尝试把任务步骤缩减,采用更扁平化的信息结构。

在上面的90%的例子中,只要我们能把步骤缩减到只有一个,哪怕它成功率只能达到75%,也已经比三个步骤的方案好了。

当然,这只是一个非常简陋的模型,简单粗暴地把“任务完成的成功率”等同于产品设计的成功。实际设计的情况比这复杂得多,不单要考虑到任务的成功率,还要考虑到用户的挫败感、单一步骤失败对于整个任务的影响、任务是否属于重复性任务、经过一两次的失败后用户的成功率有怎样的变化等等错综复杂的因素,但这个结论确实也是一个不错的启示。


其实对于这个计算等式我还想到了些其它东西,但还没想清晰,以后再补。

评论

© 嘀——嘀嘀 | Powered by LOFTER